耳鸣主要原因

2008-12-24 15:50:01 来源:

  中年朋友中,不少人可能发生过耳鸣。耳鸣,是指自己感觉听到了外界并不存在的声音,有的如细雨沙沙,有的像蝉声嘶嘶,有的如洪水爆发,有的像雷鸣轰隆,扰得人心烦意乱,睡眠不宁。
  中年人耳鸣主要是因为听觉系统的老化引起的,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,耳鸣的发生率不断增高。高血压、动脉硬化以及颈椎骨质增生等也是目鸣的原因;过量的烟、酒、茶和咖啡,尤其用过对听神经有损害的链霉素、庆大霉素、阿斯匹林等药物,也会导致耳鸣。

  耳鸣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症状,如头颅外伤、噪声或爆震伤、美尼尔氏病、听神经瘤以及颅内的一些神经系统疾病等。因此耳鸣患者应去医院作全面检查,特别是纯音听力、声阻抗、电反应测听以及必要的CT检查,以排除上述疾病所造成的耳鸣。患有持续耳鸣,特别是单侧持续耳鸣的病人,一定要请专科医师诊治,这种耳鸣可能是某种疾病的早期症状。

  对待耳鸣除查找原因对症治疗外,还可使用三种方法:一是戴助听器。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既有耳鸣,又有听力下降的人。助听器不仅可以提高听力,也可以把环境中的噪声放大,这样就掩蔽了耳鸣的声音。但是这种方法对那些只在夜深入静时才感到耳鸣的人不大适用;第二种方法是在睡眠时用一台调频(FM)收音机(不是普通的调幅收音机),将收音机调到两个电台之间的位置上,它会发出丝丝之声来掩蔽耳鸣;第三种方法是买一个专用的耳鸣掩蔽器。这种小仪器可以发出与耳鸣相近的窄带噪声;掩蔽声强弱可以自己调节。

  中老年人的搏动性耳鸣,可以用按压颈总动脉方法观察耳鸣是否消失。如果耳鸣与颈部血管有关,则应排除血管硬化和高血压等因素。也可以试用扩张血管药物和降低血脂的药物。还应检查是否有中耳炎或耵聍栓塞。有些人在睡眠时发生搏动性耳鸣,这可能与颈部扭转造成血液出现淌流有关,适当地调节头位和枕高,会有一定的好处。

  镇静剂对失眠同时伴有耳鸣的人疗效较好。常服些维生素A、维生素B等药物,也有一定疗效。中医认为,肾开窍于耳,精力的耗损,过度的疲劳,是造成耳鸣的重要原因。中年人或工作负担重,或精力不足,应注意调节生活节奏,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。耳鸣患者也可以试用益精补肾和抗衰老的药物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